马克吐司

【全职/韩叶无差】海鲜面要放两勺盐(1-2)

美食文,短篇,预计2W字以内

PG-13,无差

原作向,私设尽量不与虫爹设定冲突,如有明显错误请指正。

*个人整理,换号重发,与之前无改动


  • 一、海鲜面

    叶修第一次见到韩文清就是在Q市。

    那时荣耀刚上线一年半,风风火火地带起了海量玩家,席卷游戏界的热潮势不可挡,大把的爱好者背后是大把广告赞助,大小组织都想借此捞一笔,各种线下联赛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头,网游里熟悉的队友因为这样那样的比赛聚在一起,一些职业队也以民间的形式初具雏形。而最乐在其中的,还是那些已经打算走上职业道路,但当下还靠这个游戏挣钱讨生活的人,比如叶修和苏沐秋。

    两个人加上当时已经熟识的吴雪峰,随便组其他成员都能平趟大小比赛,奖金来得比刷装备容易得多。只可惜吴雪峰另有正职工作,不好离开H市,在其他城市的比赛往往无法同行。好在苏沐秋和叶修两个人技术也强硬到能啃下大多对手,日子过得比从前不知舒服多少。

    也有没那么容易啃下的对手,B市的郭明宇,G市的魏琛,最甚者,Q市的韩文清。打从一区网游时代起,能跟“一叶之秋”说得上互有胜负的,线上线下,荣耀玩家还是只认“大漠孤烟”一人而已。

    而这两个账号卡背后的操作者第一次见面,就是Q市的线下赛。

    俗话说强龙不压地头蛇,线下比赛遍地都是的时候,战队的地域性还不强,倒没有所谓主场的支持者,但是熟悉的环境和场地对选手发挥的帮助不言而喻。可叶修和苏沐秋是谁?跨省参加的比赛,就算为了挣回车旅费,也要机关算尽、拼命赢下。大漠孤烟太强硬,有叶秋跟他Box-1啊,剩下厉害点的角色只剩下一个牧师石不转,在苏沐秋的不断打断下左支右绌,早前的战术布局都碎成了一片片了。虽然最后配合大漠孤烟打出一个爆发跟一叶之秋同归于尽,但团队赛局面已定,也只是影响叶苏的战队险胜的程度而已。“打死我你也输了啊,GG吧老韩。”这人临死还放了一句垃圾话出来。

    赛后,韩文清从场内出来,就看到两个少年站在门边,稍矮些的那个叼着一根棒棒糖,垮垮地靠在柱子上,没正型的样子,见他过来,笑嘻嘻地叫他“对不住啊老韩,你家门口的冠军也归我们啦,不然可没钱回去了。”

    之前跟“一叶之秋”和“秋木苏”的交流多是在QQ上和游戏里,韩文清的名字被公会的人叫多了,叶苏两人早就听过,倒是韩文清在赛前选手介绍时才知道两人的真名,这说话的正是操作着一叶之秋的叶秋。韩文清冷笑一声,扬起手里账号卡:“出去再打一场?”叶秋顺着柱子又往下滑了一点,仰头作苦相:“你太能打,我都打饿了。老韩啊,我们大老远来Q市看你,不请我们吃个饭啊?”“请你一顿拳头。”韩文清说着,这才把账号卡收起来,越过他俩去跟走在前面的其他战队成员告了别,回头招呼:“跟我走吧。”

    本来只想坑一顿饭的叶修万万没想到,职业恐吓18年的韩文清竟然是个Q市平价美食的活地图。七拐八拐带他们到一家毫不起眼的路边店。不临海,但也离海不远,侧耳能听到浪涛声。外面看着普通,但这四点刚过,里面已经坐了几排人在等位。他们三个要了号,排在后面坐下,叶修饿得不行,手里拿着路上买的烤鱿鱼就啃了起来,这鱿鱼用的料酒上佳,透过几层甜面酱、烧烤酱、孜然粉、白芝麻,还能透出一点点发酵的酒味,鱿鱼新鲜劲道,弹性极好,一口咬下去仿佛在抚摸唇齿。一个烤鱿鱼的味道愣是也做出了层次感,叶修一口咬下去简直幸福得要哭,立刻专心致志吃了起来。韩文清鄙视地看了他一眼,跟苏沐秋聊了起来。

    等叶修舔着手指加入他们,两人已经从荣耀的职业布局装备设计聊到了线下赛未来的发展。“真有职业联赛了,老韩也来参加我们战队呗,省得又被我们虐啊。”叶修一加入话题就来吸引火力。一叶之秋和大漠孤烟合作?在荣耀论坛里被无数人展望过,韩文清和叶修也不是没有想过。但两个人都是近战,职业搭配本就不算上乘,何况两个人战斗风格差异较大,真有需要打个配合没问题,但作为队友,远远没有作为对手让人痛快。“做梦。”韩文清怼他一句,又回到之前的话题。垃圾话他说不过叶修,一向也不在这上面浪费时间。三个在荣耀中寄托了无数希望和热情的少年,谈起荣耀有说不完的话题,在这家从天亮等到天黑,也觉得时间过得飞快。

    上了桌,韩文清把菜单放在一边,压根没打算给他俩看:“菜就我做主了,主食吃什么?”“我要吃面。”叶修举起一根筷子,“他们那个地方除了康师傅,所有面都是甜的!”说着皱了一下鼻子。韩文清又看向苏沐秋,后者微笑表示无异议。

    “老板,爆炒海螺、老醋蛰头各一盘,一盘生蚝,蒜蓉,一个海鲜大盘,姜汁,再来三碗海鲜面,其中一碗放两勺盐。”“两碗,我的也要两勺盐。”叶修跟着喊了一句。两个人齐齐看向苏沐秋,苏沐秋举起双手:“你们这两个重口的怪物,我一勺盐够了,吃得淡,养生!”

    姜汁海鲜最快,盐水煮过就端了上来,在姜和米醋混合的酱汁里一蘸,汁水淋漓地就往嘴里送,海鲜的鲜里透着回味的甜,被姜汁的味道一激,在舌尖上炸裂,叶修和苏沐秋只恨没有多长两只手用来剥壳。爆炒海螺用洋葱、西芹佐以白兰地、胡椒和黄油烧成的酱汁浇上,酱汁醇厚,海螺肉柔软劲道,咬下去先是在嘴里弯到极致,然后爽脆地爆开。跟姜汁海鲜味道一轻一重,极其美妙。

    然而最惊艳的还是海鲜面。一大碗里有半碗面,上面半碗都浇着厚厚的海鲜,各种虾类和贝类层层叠叠地挤在一起,叶修喝了一口汤,仰头眯着眼睛深深吸了口气,能辨出柳叶蛏的鲜,对虾的清甜……简直像是喝进了整个大海的美味。

    “老韩啊,等我回了H市,想这碗面一定超过想你。”“你还是别想我了。”“你也就说说,我可看你瞟过不少次大漠孤烟的竞技场连胜次数啊。”苏沐秋插嘴。“那是以前,现在,手下败将,不想不想。”“你再打赢我一回再说!”“啧啧,老韩,虽然再来几回也改变不了结局,但我就喜欢你这永不服输的劲头。”“吹牛算什么本事,你跟我胜率百分百?”……三个人扯了一阵,感觉不那么撑了,又是低头一阵猛吃。

 

    彼时他们都没有多少钱,这一顿海鲜实际非常便宜,但两个内陆长大的男孩吃得头也抬不起来。韩文清看着他们也难得地露出微笑,这不是在海边长大的他吃过最好的海鲜,但此时是他最喜欢的对手们坐在对面一起大快朵颐,让他心中升起无尽的江湖意气。他莫名觉得,荣耀的未来一定会辉煌长久,他们会有数不清的对决,数不清的胜负,又有数不清今日一般的相聚让从前的胜负都翻篇。就像所有的江湖故事,而这次他们会留下自己的传奇。

    叶修似有所感地抬头,与他对视两秒,露出一个全然的笑容。

    海正涨潮,涛声远远传来,少年们的心中战意正浓。



  • 二、鸡汤馄饨

    线下赛是韩文清第一次见到苏沐秋,他没想到也会是最后一次。

    嘉世的常规赛他就在关注了,但从没见过任何一个熟悉的神枪手或枪炮师。韩文清和苏沐秋在游戏里的重心不一样,遇到的不多,一向不算太熟,但包括上次见面在内的几次接触,也一直觉得这人是整个人扑在荣耀上,不像是生活中有什么事就会随便放弃了的。韩文清几次想在QQ上说起,又隐约觉得还是当面问更好。

    “和你一起的那个家伙呢?”终于等到霸图主场,他在后台捉住了候场的叶修,问道。

    “他死了。”叶修简单地回答。

    怎么会?韩文清的心脏猛然收缩了一下,他还记得那个赛场上挥洒自如的神枪手,神气活现的天才,也记得那个举起双手笑着说“养生”的少年。

    他抬头看了一眼叶修,想问下去。但叶修没有看他,他靠在墙上,还是第一次见面时那个松松垮垮的样子,他的右手夹着一根烟垂在身侧,而左臂抱在胸前,摆出了防卫的姿势。韩文清闭了嘴,转过视线盯着墙上的赛程,说:“打完比赛一起吃饭吧。”

    叶修倒没料到这个:“老韩,现在就说赛后,不像你啊!别着急,我可惦记着你们Q市的美食呢,分分钟解决战斗,输了你可别哭。”

    韩文清黑了脸:“放屁。”

    叶修瞧他这样,笑着低下头去,又抽了一口烟。

    叶修并不是大放厥词。韩文清研究了嘉世战队的每一场比赛,叶修对他,对霸图的研究只会更加深入和透彻。个人赛和擂台赛上,霸图与嘉世尚可说是胜负不一、各有擅场,到了团队赛,局势鲜明到触目惊心。这是叶修在职业联赛上第一次显示出他压倒性的战术能力,几乎算到了霸图战队的每一个战术变化,在每一个关键的节点上给予直接犀利,毫不留情的打击。嘉世这支战队的季后赛首秀,团队战上大放异彩,与之对应,霸图毫无准备地迎接了嘉世战队打击精准,变化丰富的战术布置,全场被切割得四分五裂,被嘉世全面压制着狠狠攻击。这场团队赛仅仅进行了5分钟,就奠定了嘉世摧枯拉朽式的胜局,凭借霸图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殊死搏斗,也仅仅将战局拉长到7分半,这在一个有牧师的团队赛中前所未有。当大漠孤烟的屏幕最后一个变成灰白,韩文清撸下耳机,一拳砸在键盘旁边。

    他镇静了一下,走出比赛间,战友们已经在外面等他。一个个都低着头仿佛地板上长出了嘉世对战攻略,牧师石不转的操作者在旁边涨红了脸,没人说话。

    韩文清深吸一口气:“大家辛苦了,今天结束了都放松一下,等比赛视频上传,明天9点训练室集合复盘。”“嗯。”“好……”“好吧。”大家没精打采地应声,还是低着头。韩文清明白这样的比赛对于战队信心的摧毁是巨大的,在全场被针对性压制下,就连他也感到了无力。然而,“我们的季后赛还没结束呢,打起精神来,下场再战。”

    韩文清向来不善言辞,此时这番话,在这骤然的失败面前说不上激励人心。但韩文清一直是这个战队中最骄傲的人,在这样的战败面前,也不过是说了一句“下场再战”,就越过大家,向场中走去。队员们互相看了看,在心里念叨一声再战,也纷纷在踏入场中的灯光前,追上了自家的队长。

 

    待到韩文清离开赛场,叶修正靠在柱子上等他。还是那个姿势,时不时往下出溜儿一点。一切都像去年一样,除了嘴里的棒棒糖换成了烟,除了,今年他是一个人。赛场里的白炽灯给他的半边脸镶上了一层白光,远远的路灯给另外半边打上黄光。刚刚赛场上利刃一般的对手,在灯光下又只像个普通的18岁少年。韩文清远远看着,心中动了动,觉得叶修是比去年瘦了些。

    韩文清走过去,叶修抬起头来,露出一个欠揍的笑容:“没想到吧,怕了没?”转瞬间那普通的颓废少年又变成他熟悉的对手,韩文清的眉头反而舒展开来,认真点头:“确实精彩。”叶修笑开来,那只没夹烟的手凑过来搭上他的肩膀:“走走走,吃饭去。”

    这次韩文清带叶修去吃晚饭的店面竟然更小了,巴掌大的地方,挨挨挤挤地只放了4张桌子,还局促得不行。地板就是普通的水泥地,这会儿已经过了晚饭点儿,老板刚拖过一回地,颜色愈发显得深,进门就一股水泥打湿的清香。浅黄色的木桌木椅摆在里面很是醒目。墙壁上挂着菜单和宣传,密密麻麻的有图有字,叶修扫了两眼,大意是说当年李鸿章来青岛视察设防的时候,来这家吃过,赞不绝口,流传至今云云,再看一眼那菜单,叶修“啧”了一声,大老远跑到Q市来,今年已经正式签约的韩文清同志,就打算请他吃个馄饨。

    他还在四处寻摸,韩文清已经找了个靠墙的地方坐下:“老板,来两碗瘦肉的,再来两瓶崂山可乐。”叶修奇怪:“还有这个牌子的可乐?你们这儿出的?”韩文清乐了:“包你喝过一次,终身难忘,再也不想喝那些商业可乐。”说着,他熟门熟路地走到饮料柜旁边,自己摸了两瓶出来,拧开往叶修跟前一摆:“尝尝。”

    叶修将信将疑,喝了一口,满嘴都是药味,还甜得要命,差点吐出来:“这玩意儿是可乐还是放了糖的中药?”韩文清白他:“没品位。”叶修咂咂嘴,看韩文清咕咚咚灌的样子,念叨“你也不怕得糖尿病。”这会儿中药味儿过去一点,那要命的甜在嘴里泛出红枣和不知名的香气,才发现这饮料竟还有回甘,厚重的甜腻和药香混合在一起,有种丰富的层次感。再喝一口,混在苦味和药香里的甜腻劈头盖脸地下来,直像要顺着味觉往人心里钻。在这种甜里,叶修莫名有一瞬间感到难过,但他不想感伤,便眨了眨眼,拧上瓶盖放在一边。

    不一会儿馄饨就上了桌,说是碗,实际是盛在砂锅里的两小锅,白色的馄饨皮煮到半透明,透出粉嫩的肉色,被深深浅浅的紫菜,翠绿的韭菜末一衬,分外动人,浅黄色的汤是炖好撇去油的鸡汤,和点缀的白色虾皮的香气混在一起扑面而来。叶修食指大动,忍不住先舀了一勺汤送进嘴里,先是尝到虾皮紫菜的鲜,鸡汤的浓香慢慢从中透出来,佐着姜的辛,一口汤落下来,从舌尖一直暖到胃里。盛一个馄饨,入嘴筋爽,毫无粘连,一咬即破,内里肉质幼嫩,夹杂着一点点胡椒的味道,还烫得很,叶修愣是一边吸溜着空气一边吃了下去,含含糊糊地说:“好吃”。烫得不行,叶修又喝了一大口可乐,这回适应了药味,他喝出了这饮料的好处:就像这家小店、这鸡汤馄饨、眼前这人一样厚重又传统,有着你想到“传统”这个词时能想到的一切,但偏是让人服气,时间流逝,万千种眼花缭乱里,是它留下来。

    这一砂锅馄饨,吃到叶修鼻尖冒汗,五脏六腑仿佛都被它温暖了。他抬起头,想说声谢谢,而韩文清正目光锐利地盯着他,见他抬头也毫不回避。那两个字在他舌尖一转,说出的却是:“老韩啊,被你的美食诱惑,明年你们主场看我五分钟摆平霸图。”“呵,”韩文清冷笑,“吹牛不要吹得太早,小心咬到舌头。”

    两人又在里面坐了一阵,韩文清才打车送叶修回宾馆。在叶修的嘘声中给他打开车门,又把他赶到里面,挨着他并排坐在后座。回程一路默默,两个身长腿长的男人窝在后座,腿自然地靠在了一起。春季夜晚的Q市尚寒,叶修能透过两人硌硌歪歪的单裤,感觉到身边人的体温。他知道这是某种安慰,用韩文清传统得要命的方式。他仰靠在椅背上,看着韩文清侧脸被窗外的霓虹灯打成光怪陆离的剪影,怪吓人的,忍不住笑了出来:

    “老韩啊,”他拍了拍对方的腿,“上次那个海鲜面太好吃了,我想不起来那家店叫什么名字了,明天再去吃一次吧。”


    tbc.

评论(5)
热度(8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马克吐司 | Powered by LOFTER

此号发文